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召开政治学前沿文献导读第三次会议

作者:刘天来  时间:2023-04-12  

为了提升科研人员对学科前沿的感知,加深对学科动态的掌握,加强对最新论文写作技巧的学习,2023年4月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拉美政治生态的新变化及其影响”创新项目组、拉美所马工程项目召开政治学前沿文献导读第三次会议。会议邀请了拉美所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肖宇博士导读。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主持,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与会并作点评。所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导读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3期刊载的庞珣、王帅的《中美对外援助的国际政治意义——以联合国大会投票为例》。导读人肖宇博士首先介绍了文章的作者,并从学界观点、现有研究不足之处、作者的观点三个方面阐述了文章的贡献。随后,肖宇博士逐一分析了对外援助问题、文章理论模型、实证假说、实证检验、实证结果、文章结论。导读人肖宇博士认为,文章用博弈论与统计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非常新颖,使得文章观点的论证十分有力,这对研究拉美相关问题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作点评指出,他山之石,要充分学习前沿文献的研究方法,更新展开研究的工具,切实运用到自身的研究中去,以获得更好的研究成果。

与会学者就理论模型构建、文章选题、研究现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