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召开政治学前沿文献导读第五次会议

  时间:2023-05-24  

为了提升科研人员对学科前沿的感知,加深对学科动态的掌握,加强对最新论文写作技巧的学习,2023年5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拉美政治生态的新变化及其影响”创新项目组、拉美所马工程项目召开政治学前沿文献导读第五次会议。会议邀请了拉美所副所长、研究员高程博士导读。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主持,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与会并作点评。所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高程副所长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围绕“如何写好论文”分享自己的经验、感受、体会。高程副所长首先从提出问题、文献综述、理论框架构建、案例选取、结论撰写五个方面就论文的写作模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释。随后,高程副所长强调提笔前要对目标刊物心中有数,按照该刊物的风格进行写作。高程副所长指出,论文的选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高程副所长同时界定“理论创新”的含义:提出理论体系和修正既有理论同属理论创新,都具有自身的重要意义。高程副所长回顾自身青年时期的学术成长历程,强调青年同志一定要有自己长期的和短期的研究计划,有可持续性、可延展性的研究方向与问题,厚积薄发。高程副所长还就匿名专家评审、《拉丁美洲研究》刊物的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指出,高程副所长对此次讲座做了长时间的准备,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身的学术心得、经验、体会。柴瑜所长强调,只有对学术存在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在学术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拉美所党委书记王荣军研究员指出:首先,今天的导读会是高程副所长几十年学术研究的浓缩;其次,高程副所长就中青年学者的成长指明了道路;第三,中青年学者要有自身的学术追求,对选题和定位有长远规划,并多与同行交流。

本次导读会得到参会学者的积极反响和高度好评,来自国际关系研究室、经济研究室、社会文化研究室、发展与战略研究室、区域合作研究室等的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