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者风采 > 学者对话

周志伟:缘何?巴西总统访美频率如此之高

作者:周志伟  时间:2020-03-19  来源:解放军报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上任以来第四次出访美国,访美频率之高在巴西历史上极为罕见——

巴美防务合作不断走近

■周志伟

■此次访美期间,巴总统访问了美军南方司令部,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访问该司令部的总统

■美巴签署《研究、发展、测试和评估协议》,以进一步强化双边军事技术合作

3月7日至10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访问美国佛罗里达州府迈阿密,这是其上任以来第四次出访美国,访美频率之高在巴西历史上极为罕见。在本次访美期间,博索纳罗还访问了美军南方司令部,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访问美南方司令部的总统。双方签署一份旨在强化军事合作的《研究、发展、测试和评估协议》,进一步引起国际社会对巴美“结盟”的高度关注。

自2019年执政以来,巴西新政府在委内瑞拉危机、气候变化、中东和平等重要地区和国际事务上都表现出“跟随”美国的态度。巴西对美国政府的主动示好迅速拉近了双边关系,两国均明确表示“双边关系处在历史最佳阶段”。特朗普于2019年5月授予巴西“非北约主要盟国”的地位,自此巴西与美国的战略互动趋于频繁,具备了“盟友”关系的诸多特征。

此次双方签署的《研究、发展、测试和评估协议》,旨在开展符合美国和合作国双方利益的军事合作,研发新军事技术。根据协议条款,美国设定了与他国联合军事研发的项目规则,一定程度上具有“军事技术共建共享”的含义,而这是美国与北约成员国普遍采用的合作模式。巴西是拉美地区第一个与美国签署该类协议的国家。根据巴西国防部的介绍,与美国签署此份协议有助于巴西军事能力建设,并拓宽巴西武器出口的市场,包括向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出口。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克雷格·法勒强调,美国将深化与巴西在演习、训练、禁毒、人道主义援助、人员交流、信息与技术共享等领域的合作,强化两国在第三国维和中的协作等。巴西国防部长费尔南多·阿泽维多·席尔瓦称,巴西与美国签署了一份史无前例的合作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只有极少数国家与美国签署了此类协议。

毫无疑问,该协议的签署是巴美两国在最近一年多来的又一次重要合作举动。事实上,两国政府在外交上同样表现出了联动和配合迹象。在委内瑞拉危机上,巴西是当前拉美地区立场最强硬的国家,并与美国形成有效配合;在气候治理上,巴美同样采取“回避”态度,成为联合国气候谈判的主要障碍;在中东和平问题上,巴西采取完全倒向以色列的立场,支持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在伊朗问题上,博索纳罗公开支持美国实施的军事打击,与当年巴西调停伊核危机的做法完全不同。

值得关注的是,两国军事互动日趋频繁,安全和防务合作成为当前巴美关系的优先领域。2019年2月,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克雷格·法勒访问巴西,探讨双边防务合作、地区安全和西半球稳定等议题。巴西还向美国提供巴西北部马拉尼昂州的阿尔坎塔拉火箭发射基地,允许美国波音公司收购巴西航空工业公司。2019年7月,巴西三军联合总参谋长劳尔·波特略回访美军南方司令部,并举行了双边防务合作会谈。此外,两国启动了“美巴安全常设论坛”,旨在强化双边安全合作、防务贸易和维和行动。

总体来看,在巴美多个双边机制全面激活的局面下,防务与安全已成为两国合作的优先议题,这也进一步提升了巴美关系的战略等级。与此同时,巴美“盟友”关系的提速无疑将对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带来较大的影响。